紅網湘潭站12月27日訊(分站記者 李景輝 肖鐵偉)“自來水開通後,再也不用擔心用水問題了!”12月26日上午,湘潭市雨湖區鶴嶺鎮紅旗社區居民張秋玲高興地說道。當天,紅旗社區5棟180戶開通自來水,標志著湘潭城鎮居民無自來水的日子成為歷史。
  多原因造成鶴嶺鎮居民飲水成難題
  
  鶴嶺地區依托原湘潭錳礦發展起來,因受錳礦長期開采及區內冶煉、化工企業生產的影響,鶴嶺地區部分水系被破壞,地表水和地下水不同程度受到污染,生活供水問題一直依靠從外調水。
  鶴嶺地區生活用水的原水主要取自望城縣坪塘鎮白泉地區地下水,不足部分用韶山灌區右乾渠和一水廠原水補充。沿線用水幾乎未經過處理,也未完全封閉,原水到鶴嶺後僅經加漂白粉做簡單處理後即向鶴嶺地區供水,處理過程簡單,處置設備簡陋,水質難以長期穩定達標。
  因白泉地區供到鶴嶺地區的水量為5000噸/天,遠不能滿足居民需求,而韶山灌區右乾渠和一水廠補水質較差,不能達到供水水質要求。該地區一直採用分時限量供水,已嚴重影響錳礦地區居民的正常生活。
  1.27億元項目解決居民飲水難題
  
  鶴嶺地區的供水問題不僅當地居民反響強烈,歷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十分關註。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及雨湖區委、區政府的組織協調和各責任單位的齊心配合下,鶴嶺地區供水項目自今年6月中旬正式啟動,7月21日正式開工。
  該項目覆蓋整個鶴嶺地區,總投資約1.27億元,項目包括2座加壓泵站建設和9.4公里的主供水管道鋪設。其中九華段包括響水加壓泵站建設以及5.1公里主管網鋪設,雨湖區段包括鶴嶺鎮加壓泵站及4.3公里公里主管網鋪設,以及鎮區的27公里支管線鋪設。
  截至12月26日,已完成響水加壓泵站建設,並投入使用。全部主管網鋪設也已經完成,全長9400米,其中九華段5100米,雨湖段4300米,完成入戶支管鋪設約27000米,已具備開通入戶的基本條件。
  當天,鶴嶺鎮紅旗社區5棟180戶居民率先喝上了乾凈衛生的自來水。目前項目正緊鑼密鼓地進行入戶新老水管的對接以及入戶水錶的更換工作,預計春節前可完成鎮中心區全部居民的供水任務。同時,鶴嶺加壓泵站也將於明年1月中旬啟動建設,預計明年初可投入使用。屆時,鶴嶺地區2.3萬居民飲水難題將獲全部解決。
  民生工程獲居民點贊
  
  當天的自來水開通儀式在鶴嶺鎮紅旗社區內舉行,沒有奢華的儀式,沒有宏達的場面,但每位居民的臉上卻都掛滿著發自內心的笑容。
  “原來的水有時候渾濁不清,水燒開後還能看到一層厚厚的水垢,現在開通自來水對我們老百姓是一件大好事、大實事!”鶴嶺鎮紅旗社區居民張秋玲今天的心情顯得特別好。
  鶴嶺鎮居民童碧霞告訴我們,因為沒有自來水,先前的用水不僅水質不好,而且分早中晚三個時段供應,早上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準備接水儲水。因為喜歡跳廣場舞,每次跳完全身大汗的她最擔心的就是回到家中沒有水洗澡,有時候只能看著時間跳,到了來水的時間匆匆忙忙趕回家洗澡。為瞭解決這一問題,家裡花了幾千元安裝了一個水塔,一到冬天水塔的水管經常被凍裂,每年維修清理要花幾百元。
  “自來水開通後,再也不想用桶裝水了,準備安裝一個直飲水機!”今年55歲的紅旗社區居民張建鋼給我們算了一筆賬,他家一共4口人,平常都是購買桶裝水飲用,一個月大約需要七八桶,每桶水要17元,算下來每個月光喝水就需要一百多元,通了自來水後,將大大節約開支。  (原標題:鶴嶺鎮開通自來水湘潭城鎮居民告別無自來水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zukt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