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急診兒科的衝突
  講述人:杜麗,女,34歲,福建省廈門市一家三甲醫院兒科醫生。
  感悟:在哪裡做事總有個合理的規則,否則就會亂作一團。其實,只要互相理解,安靜地排隊等候,有序看病,醫生就更不會出錯,這樣做對醫患雙方都有好處。
  因為工作關係,我接觸到的“守法”故事大多與醫患糾紛有關。
  今年3月25日凌晨12點,因為沒有按照要求找來主任醫生,我們科的男護士小吳被患者家長打了。對小吳來說,被十幾二十人圍住,是司空見慣的事情。所以當天他值夜班遭遇十幾個人的“圍攻”時,仍保持了鎮靜,勸說對方:“請稍等一下,醫生會叫號。”
  事發時雖然已是深夜,但依然有40餘人抱著孩子在等候醫生。當時鬧事者抱著三個多月大的孩子,孩子可能因為吃壞肚子,不停嘔吐。但護士上前表示要請值班醫生做進一步檢查時,對方卻表示拒絕,要求主任醫生前來,還大喊大叫,威脅要用炸彈炸了醫院。
  當時患兒體溫是38.9攝氏度,根據相關癥狀進行評估,病情並不算緊急,但家長卻不聽解釋,把病歷一把甩了過去。小吳趕緊讓一名女護士躲進房間,接著就被一名男子衝上來往脖子打了兩下。後來,民警出警協調,才將家屬勸退。
  就在此事發生的前一天晚上,急診兒科的護士小張被失控的家長推倒後跌倒在便民箱上,造成軟組織挫傷。
  除了肢体衝突,醫生和護士受到的言語攻擊更是沒有斷過,經常有患者家長威脅“回家拿刀砍你”。而這些威脅,多是因為家長的無理要求被拒絕,儘是吵著要插隊,或搶著要安排病床的。
  在急診時,醫院的處理次序是——護士根據患兒病情進行分級,來判斷其所需的等候時間。作為急診兒科醫生,在夜班看病時,總是會先處理那些危重的患兒,而讓普通的患兒等候。瞭解了這些情況,我想大家都會理解在夜間兒科急診排隊的情況。
  事實上,在夜班急診時,每個人都急,每個孩子都是寶。但醫生不會因為有人鬧就先給那個鬧的人看,反而會因為有人鬧,要額外花時間解釋,浪費更多看病時間,也容易情緒不穩定、出差錯。大家在銀行郵局辦事,火車站買票不也是要排隊嗎?在哪裡做事總有個合理的規則,否則就會亂作一團。其實,只要互相理解,安靜地排隊等候,有序看病,醫生就更不會出錯,這樣做對醫患雙方都有好處。
  本報記者 陳曉英 整理
  醫患雙方皆要“守法”
  □點評
  醫患糾紛的原因可以說是紛繁複雜,但通過這些糾紛衝突可以發現,其中或多或少都反映出醫患雙方守法意識淡薄的問題。醫患雙方都存在不能正確行使法定權利、切實履行法定義務的問題。患者家屬暴力毆打、威脅、辱罵醫務人員,不及時交納或拒付醫療費用等現象就是最有力的證明。當然,醫方在守法上同樣存在問題,不完全履行或遲延履行法定義務的現象時有發生,發生醫療事故後不按法定處理程序、隱瞞事實,篡改原始材料等現象也時有發生。
  有法不依,其結果比無法可依還要可怕。醫患雙方都應在法律規定的權限範圍內行使自己的權利,履行自己的義務,任何一方都不得濫用權利,侵害他方利益或者謀取不正當利益。陳曉英
  (原標題:守法意識淡薄加劇醫患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zukt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