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0月20日訊 “文化志工一向扮演著默默散播文化種子的‘園丁’角色。因為你們,臺灣變得更加溫潤,社會也更為友愛,有你們真好!”19日下午,“第21屆臺灣績優文化志工頒獎典禮”在臺北舉行,向全台各地默默付出的志工們表達最高敬意。
  在頒獎典禮上,記者看到,共有80名績優文化志工和5支志工團隊獲得年度殊榮。獲獎者中既有白髮老者,也有幼齡兒童,但更多的是青壯年群體。據瞭解,志工文化在臺灣較為盛行,文化志工則是其中的一種類型,主要從事文化藝術推廣服務。今年,臺灣各地文化機構推薦參選的績優志工數多達278名,較去年增加一成多。
  “30多年前,臺灣流行‘你丟我撿’的口號,那個時候志工已經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如今,大陸朋友到臺灣旅游,總會說‘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離不開文化志工的努力。”臺灣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頗有感觸地告訴記者,紙風車劇團在全台各鄉鎮演出,每年都得到上千名志工的參與、幫助,因為有他們,人和人之間的交流變得更加親切。
  得獎者中,年齡最大的是87歲的陳建城老先生。雖然年紀偏大,但他每天仍堅持騎著心愛的機車,以十足的活力參與各項志願服務。採訪中,受訪者表示,可掬的笑容是老先生的標誌,而其親切和藹的服務態度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在雲林縣服務的周天賜與王麗美,是獲獎者中唯一的夫妻檔,兩人一同從事文化志願服務,讓家庭充滿了文藝馨香。
  今年,“績優文化志工頒獎典禮”已邁入第21屆。對此,臺灣“文化部部長”龍應台表示,文化志工宛若遍佈臺灣各地的牽牛花,用最泥土的情感讓海內外賓客感受到臺灣文化的豐美。文化志工的服務看似微小,卻靜水流深地提升了臺灣文化環境的整體氣質,使文化藝術更加貼近民眾生活。(福建日報駐台記者 劉深魁)  (原標題:臺灣績優文化志工頒獎典禮見聞:最美的風景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zukt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