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德全方位合作助推中歐關係發展
   ——訪德國漢堡商會總幹事長施密特-泰倫茨
      新華社柏林10月8日電(記者 商婧 何夢舒)“德國是歐洲最強的經濟體,中國與德國良好的經濟和政治關係是深化中國與歐洲聯繫的發動機,”德國漢堡商會總幹事長漢斯-約格·施密特-泰倫茨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
      10月10日至11日,由漢堡商會發起主辦的第六屆中歐論壇“漢堡峰會”將在漢堡市召開。來自中歐政治、經濟和學術界的500多位代表將深入討論中歐經貿合作未來趨勢、中國經濟的綠色發展等熱點話題。
      “本屆漢堡峰會是在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時刻召開的。當前中歐關係前所未有地緊密,中國在歐洲投資近年大幅上升,這對整個歐洲和漢堡市都非常重要,”施密特-泰倫茨說,超過500家中國企業在漢堡建立它們的歐洲總部,對漢堡市經濟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在歐洲的投資,特別是中資企業在德國投資,是推動中歐經貿關係發展的重要因素。
      德國是中國在歐洲最大的貿易伙伴,同時也是重要的資金及技術來源國。2013年中德貿易額達1616億美元,占中歐貿易的近三分之一。
      近年來中國企業對德投資增長迅速。目前,已有超過2000傢具有中國投資背景的企業在德經營。2013年,中國企業併購了120家歐洲企業,其中德國和英國最多,均為25家。同時,德國對華投資則一直居歐盟國家首位,逾7000家德企在華經營;去年德國在華投資較上年增加了47%。
      “中國一直是歐洲企業的重要市場。中國推行的經濟改革將為歐洲及德國企業帶來新的商機,”施密特-泰倫茨說。
      應德國總理默克爾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0月9日開始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並主持第三輪中德政府磋商。他還將出席漢堡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中國政府對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改革開放政策和中德、中歐關係的看法和主張。
      “中德兩國領導人頻繁互訪充分說明中德關係十分密切,”施密特-泰倫茨說。談及李克強總理的訪問,他表示,希望李總理能向大家闡釋中國經濟改革政策。“我們相信,李總理的訪問將給歐洲和中國的合作提供新機遇,對德國及歐洲企業進入中國市場起到助推作用”。
      現年55歲的施密特-泰倫茨自1996年起擔任漢堡商會總幹事長。漢堡商會成立於1665年,是歐洲最古老、最具影響力的工商協會之一,也是德國最大的地區性商會組織。
      中歐論壇“漢堡峰會”每兩年舉行一次,首屆峰會於2004年召開。漢堡峰會為歐洲和中國提供了公開對話的平臺,旨在促進中歐兩地間的經濟往來,加深彼此的瞭解,已成為極具影響力的中歐論壇。出席本屆峰會的歐方代表包括盧森堡首相貝特、歐洲議會主席舒爾茨、歐盟貿易委員德古赫特等政治、經濟界領袖。  (原標題:中德全方位合作助推中歐關係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zukt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