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種浮躁、衝動的情感表達方式,只能讓人感覺到國民心態還不夠成熟,而能以更平靜的態度、更深沉的情感去紀念歷史事件,才是大國國民應有的氣度。
  □評論員觀察
  本報評論員 婁士強
  昨天是“九一八”事變83周年紀念日,各地都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紀念活動,表達了各界群眾對這個特殊日子的銘記。沒有群情激昂的游行隊伍,沒有太多的大幅標語,這種紀念看起來似乎有些平靜,卻顯出了更加成熟、更加理性的心態,以及大國國民應有的自信。
  眾所周知,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對於“九一八”這個曾給中國人民帶來痛苦和創傷的日子,我們更需要永遠銘記,並從中獲得面向未來積極進取的動力。昨天各地開展了多種多樣的紀念活動,無論是城市裡鳴響的防空警報,還是廣場上莊嚴的升旗儀式、校園裡的主題班會,意義都在於此。
  或許有人會覺得,昨天的紀念活動略顯平靜了些,紀念“九一八”需要更多激昂的表達。這份意在喚起人們愛國心的強烈情感值得肯定,不過,越是濃烈的情感,呈現方式越是深沉,存留的時間也越能久遠。就像詩人艾青在表達“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時,用的是“眼睛常含淚水”,而非號啕大哭。紀念“九一八”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回望那段歷史,對那場事變、那場戰爭瞭解得越深刻,越會引發心底對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思考,在情感的表達上也越能冷靜下來。
  在當前的國際局勢下,日本右翼勢力的小動作接連不斷,很容易激起一些人用衝動的方式去表達情感,這就更需要我們認真對待每一個類似“九一八”這樣的紀念日,深思該以怎樣的方式銘記歷史。回想2012年,彼時日本極右勢力導演了一齣“購島”鬧劇,也激起了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個別地方對“九一八”的紀念偏離了理性,一些違法犯罪分子還藉機打砸搶燒,嚴重擾亂了社會秩序。
  相比之下,昨天各地平靜有序的紀念方式,體現出的是更加理性、更加成熟的國民心態,這也是處於發展和轉型中的大國應當具備的。要知道,處在轉型期的國家,難免會存在一些不確定甚至不穩定的因素,而充滿理性、日益成熟的國民心態,正是一種有助於去除各種不穩定性的強大力量。因此,以更理性的心態、更寬廣的胸懷去紀念歷史事件,從中發掘面向未來的力量,恰恰是對先輩的最好告慰。
  當然,對每一個人來說,銘記歷史不局限於紀念日,而應貫穿於生活之中,從對歷史事件的紀念中體會到的愛國情感,也應當體現在平日的一舉一動當中。那種浮躁、衝動的情感表達方式,只能讓人感覺到國民心態還不夠成熟,而能以更平靜的態度、更深沉的情感去紀念歷史事件,才是一個大國國民應有的氣度。哀而不傷,在這樣的氛圍中,恰恰包含著最深沉的感情。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深沉的紀念更顯理性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zukt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