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氣象臺發佈暴雨藍色預警
  今天盆地西部有雷雨,並伴有雷電,雅安、眉山、德陽、廣元4市及樂山市北部、成都市西部、綿陽市西部的部分地方有暴雨,個別地方雨量可達100毫米以上。.
  連日來“纏綿”蓉城的悶熱,加上斷斷續續的惱人小雨,終於將在今天醞釀成一場酣暢的大雨。昨天下午4點四川省氣象臺發佈了暴雨藍色預警,到今晚8點為止,盆地西部的雅安、眉山、德陽、廣元會有暴雨和雷電,而從昨晚起未來48小時內,成都也將迎來雷雨和暴雨,並伴有3到5級短時陣性大風。這波暴雨今天首先襲擊的是成都西部地帶,並向東部移動,這幾天凌晨聚會看球的市民請做好防雨防雷電的準備,雨天出行要註意安全。
  暴雨雨量或達100毫米以上
  過去幾天的天氣都特別悶熱,昨日午後的最高氣溫衝到了30℃,濕熱的天氣讓人覺得在“蒸桑拿”。氣象專家表示,連續的高溫天氣形成了強對流氣象條件,昨晚7點多市區不少地方已經下了幾場急雨。但這場雨可不像前段時間一樣,下幾個小時就停一停,而將演變成為今年雨季的第一場暴雨。根據四川省氣象臺昨天下午發佈的暴雨藍色預警信息顯示,今天盆地西部有雷雨,並伴有雷電,雅安、眉山、德陽、廣元4市及樂山市北部、成都市西部、綿陽市西部的部分地方有暴雨,個別地方雨量可達100毫米以上。
  省氣象臺專家說,這波大雨今天將首先出現在成都西部,涉及邛崍、大邑、崇州、都江堰、彭州的部分地區,隨後將逐漸往東部下過來,主城區也未能幸免。這兩天世界杯半決賽正酣,凌晨扎堆看球的球迷們最好儘量待在室內,一定要帶好雨具並註意安全,預防突如其來的雷電和暴雨。
  成都發佈地質災害風險預警
  伴隨這場大雨一同到來的,還有強降雨導致的地質災害風險。四川省氣象臺昨天下午同時發佈了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今晚8點之前,阿壩、甘孜、涼山、廣元、綿陽、德陽、成都、雅安、樂山、眉山等10市發生地質災害風險的可能性較大,其中綿陽、德陽、成都、雅安的部分地方為易發區域。
  同時,昨日下午,成都市國土資源局、成都氣象臺共同發佈今年第2號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預計從昨天20時起的36小時內,都江堰、彭州、邛崍三地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等級為三級,發生地質災害的風險較高。請上述地區加強巡查監測,做好防範工作,發現險情及時組織人員轉移避讓。
  今天白天,廣元、綿陽、德陽、成都、雅安、眉山、樂山7市及資陽、內江、自貢、宜賓4市的西部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沿山一帶有中雨,局部大雨;川西高原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甘孜州北部和阿壩州北部有中雨,攀西地區多雲。
  今晚到明天白天,盆地各市陰天有雷雨或陣雨,雷雨時有短時陣性大風,廣元、綿陽、德陽、成都、雅安、眉山、樂山7市部分地方有大雨,局部有暴雨;川西高原陰天間多雲有小到中雨,阿壩州的北部、東部有大雨,攀西地區多雲間陰有陣雨或雷雨。成都商報記者 王歡
  近年,最大暴雨集中在七八月
  立夏以後第一次與最大暴雨 過去3年數據統計
  近年,最大暴雨集中在七八月
  2013年
  第一次夏季暴雨預警
  5月23日暴雨黃色預警
  成都、綿陽、德陽等10市部分地區有暴雨
  夏季最大暴雨
  7月10日~11日暴雨紅色預警
  2005年我省開始實施暴雨預警制度以來,四川省氣象臺唯一一次發佈暴雨紅色預警信號,成都、綿陽、雅安等地受災嚴重,都江堰幸福鎮降雨量超1150毫米,國家減災委、民政部緊急啟動三級救災應急響應。
  2012年
  第一次夏季暴雨預警
  5月10日暴雨藍色預警
  成都等9市有暴雨雷電大風
  夏季最大暴雨
  9月1日暴雨橙色預警
  巴中、南充等12市州持續暴雨
  2011年
  第一次夏季暴雨預警
  7月1日暴雨藍色預警
  成都、樂山、雅安等地出現暴雨
  夏季最大暴雨
  8月21日 省氣象臺24小時發3次暴雨預警
  崇州雞冠山降雨量超200毫米,積水泥石流導致國道318、108、213線等多處塌方。
  暴雨藍色預警意味什麼?
  暴雨預警信號分四級,分別以藍、黃、橙、紅表示。一般來說,藍色信號都是某種“提前警告”,表明雖然天空中風平浪靜,但危險可能就在眼前。黃、橙、紅色一般都是在惡劣天氣“進行時”的時候發出,旨在警告惡劣天氣可能會進一步升級。  (原標題:市民註意:一大波雨要從西邊潑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zukt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