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6日消息(記者車麗 河南臺陳強)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隨著城市公墓用地越來越緊張,價格一路飛漲,農村的“公益性墓園”也被低價出售給城市居民。記者調查發現,北京、河南、山東等地不少“小產權墓”公開叫賣,農村也掀起搶占墓地之風。14-4-6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尚為音視頻播放器
  在北京陵園最集中的昌平區,記者來到居庸關長城腳下某村莊的公益性墓地,一位村民聽說有人來買墓地,便積極與村主任聯繫,並帶記者上山去看。
  村民:要什麼樣的、多大地方都行,就看那個地方能不能夠大,自己選地方。最便宜的水磨石的、不是料石的,兩萬五。這地是我們村的。等於是大隊辦的。買了後開一個收據。遺體安放以後,給開安放證,就證明在我們這下葬了。
  採訪中記者發現,不少村民也把出售“小產權墓地”當成增加收入的手段。河南平頂山魯山縣一處鄉村墓地附近,一位村民說,這裡的幾十塊墓地兩年前就賣給了城裡人。
  村民:都是我們自己的,誰會來查啊!我們家的老墳地都在這上邊。那邊坡上的我們找人看過,風水都不錯,好一點兒的一塊兒墓地四五萬、一般的也就兩三萬一塊兒墓地!
  按照現行的《殯葬管理條例》,“小產權墓”是不允許買賣的。雖然管理部門一直在查處,但暴利卻使這種違規經營愈演愈烈。對此,民政部部長李立國明確表示,要加強城鄉公益性公墓建設管理,由政府投資或籌集資金建設,民政部門負責管理。
  李立國:對於鄉村舉辦的農村公益性墓地,只能供當地村民使用,嚴禁對外銷售牟利或開展租賃、招商引資、股份制合作等商業活動。  (原標題:多地“小產權墓”公開叫賣 農村掀起搶占墓地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zukt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