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陳誠 通訊員梁煒)昨日從湖北省教育工作會議上獲悉,最快明年起,我省將實行高中學業水平統一考試,而備受關註的鄂版高考改革方案有望上半年出台。
  據不久前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解讀,推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是將實行的高考改革重點內容,其意義在於引導學生學好每門課程,不偏科,減輕學生不必要的課業負擔,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在此基礎上,高考將實現“減少考試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語科目實行社會化一年多考”等改革。
  省教育廳負責人昨日介紹,按照教育部統一部署,我省相關調研、準備工作已啟動,制定了高考改革相關主要任務的征求意見稿。省教育系統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只要教育部發佈總體方案和實施意見,我省配套方案將隨即推出,最快今年上半年就能向社會公佈。
  據介紹,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是對學生在高中階段的文化課進行考查,在國家指導下、由各省組織實施。考試內容包括必修課和選修課,可採用等級制評估,分為A、B、C、D若干等級。
  省教育系統相關人士解釋,實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後,高校招生錄取不再僅憑單一的高考分數,將變成“學業水平考試+綜合素質評價+高考統考成績”的綜合評價。
  這位人士介紹,目前我省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具體的考試方式、考試內容、評價細則已在醞釀中,考試最快可在明年組織實施。
  2000年之前,我省曾實行高中會考,要求文科學生須參加物理、化學、生物等理科科目的測試,理科學生須參加政治、歷史、地理等文科科目的測試,以督促學生掌握較全面的基礎知識。據悉,即將推出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與此前的高中會考的最大區別是,前者評價結果將作為高校錄取的依據之一。
  我省今年單招高職擴至21所
  相關報道>>>
  昨日舉行的湖北省教育工作會議透露,今年我省高職院校單招學校將由14所擴大到21所,省屬本科院校招收高職和中職畢業生的比例也將提高。
  目前,我省普通高中和職業高中比率約為7∶3,其中包括技校學生。個別地方這一比率甚至超過8∶2,離國家提出的“普職比”大體相當的要求有較大差距。為此,我省今年將繼續加強高中階段招生統籌,確保“普職比”大體相當,並逐步打通中職畢業生“上升”通道。今年我省全面推進技能高考和高職單獨招收中職畢業生改革,單招學校將由14所擴大到21所,完善普通高校“專升本”招生考試辦法,引導和推動部分省屬本科高校嚮應用技術類型高校轉型發展,擴大應用技術類型本科專業招收中高職生規模。
  今後,我省每個市、州至少要有1所公辦高職納入單招範圍,就近錄取區域內中職畢業生。選擇部分國家示範中職學校在中職學習3年後採取適當考核方式直接進入對口高職學習2年或3年。支持部分高職條件艱苦、市場需求量大的專業,面向普通高中畢業生開展註冊入學試點等。
  (記者陳誠 通訊員梁煒)  (原標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將全省統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zukt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