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孫天明 昨日,深圳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提請審議的“十二五”規劃中期評估報告,報告中提到提高GDP增長的問題,稱預計將完成全年增長10%的預期目標,但同時坦言,深圳咖啡機經濟要繼續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將異常艱苦,而企業產能繼續外遷等問題需引起高度重視。
  明年G D P增5%即可提前完成“十二關鍵字五”目標
  “十二五”前兩年,深圳G D P年均增長10%,經濟總量超出中期預期目標,2013年前三季汽車借款度,全市經濟增長率為9.5%,預計將完成全年10%的預期目標,G D P有望突破1.4萬億元。按照“十二五”規劃的目標,到2015年深圳G D P達到1.5萬億元,2014年深圳G D P只需增長5%即可提前完成目標。而如果2014-2015年經濟年均增長9%,到2015年G D P將達到1.7萬億元左右,人均G D P則有望突破2.5萬美元。
  儘管如此,報告稱,在接下來的“十二五”後借貸半程,深圳發展面臨諸多挑戰,由於全球貿易形勢低迷和人民幣的升值壓力,預計深圳出口增速將進一步放緩,出口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下降,而這幾年全市出口增速已呈大幅下滑趨勢。
  而國內經濟轉型調整,增速下降將會給深圳經濟發展造成巨大壓力,繼續保持兩位數以上的增長需要付出艱苦努力。“從國際經驗看,在燒烤人均GDP突破2萬美元、服務業比重突破55%後,大多數經濟體GDP增速均低於6%。”
  同時,報告還坦承工業生產仍面臨需求不足、成本較高等困難,企業產能繼續外遷等問題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在上海設立中國首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後,外界也多有關於深圳申報的傳聞,一直未獲證實。在深圳市政府昨日向市人大常委會提請審議的“十二五”規劃中期評估報告中,明確表態將積極推動深圳自由貿易試驗區申報工作,推動服務貿易自由化。
  濱海電廠或選址深汕特別合作區
  早前擬選址壩光卻因民意抵制而下馬的濱海電廠,或將選址深汕特別合作區。在深圳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十二五”規劃中期評估報告中透露了這一消息。
  深圳能源集團濱海電廠項目今年1月份獲得國家能源局批覆,同意開展前期工作,規劃建設規模為2×100萬千瓦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投資約82億元人民幣,廠址擬位於壩光。
  此事經報道後,多位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出面呼籲改選址,並獲得大量民意支持。8月份,深圳市發改委正式表態,已與深圳能源集團商議,停止濱海電廠項目在深圳開展前期工作,另行選址建設。
  在深圳市政府“十二五”規劃中期評估報告中,深圳汕尾特別合作區建設是84個重大項目之一,在合作區建設進展中,提及正在開展濱海電廠選址工作。
  在早前的討論中,就有專家表示雖然深圳不適合建設濱海電廠,在珠三角及廣東其他地區,是有適合建設濱海電廠的用地,其中深汕合作區就被認為是理想選址,不過,汕尾當地則有市民表示反對。  (原標題:深圳:明年GDP維持兩位數增長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zukt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